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1-07-24

自製油燈用浮盤/浮筒(8/04更新)

7/29:因為錯估木板浮力與重量,連續使用多日後出現木板吸滿油後往下沉的情況,目前正在想辦法減輕重量或考慮重做。

8/04:磨掉邊角減輕重量後釘上泡棉加強浮力終於恢復正常使用,如果還需要做一個我大概會選擇2~3mm的薄板跟整塊泡棉釘在一起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QEpwUmRGBY5ebn32wHuMNSu6AOc9Ysgf_A-/article?mid=5
點香爐油燈浮球

浮球浮筒之類的功用都是讓燈芯固定之餘還可以預防點燃的火苗直接燒到燈壁,忘記為什麼我家在神明廳放一盞油燈有好些日子了,過去都是買現成的小浮筒在用,這種現成的小浮筒除了容易燒到燈壁外還很容易掛點,最近新的浮筒的構造是兩片金屬片加上一層軟木片提供浮力,一開始是還好但是用久了軟木片脆化後就很容易壞掉,如果形狀是圓型的話可能會比較耐久一點可惜我家之前用的是花朵般的造型,因為重量較輕所以抽燈芯時要用夾子或徒手抓著本體再抽燈芯,因為造型問題脆弱的軟木層在抽燈芯時脫落了一片下來,到後來甚至出現浮力不足會往下沉的情況
( ´_ゝ`)

一開始本來是想買新的,後來想一想反正這種浮筒這麼容易壞就不要浪費錢了,小浮筒雖然不貴但是會燒到燈壁;大浮筒比較貴又難買品質也不敢奢望會比小的更耐用。

於是最後就決定自己動手做了!( ´_ゝ`)

材料非常簡單:
1.薄鐵片:罐頭那種厚度的鐵片即可,因為使用上會跟油接觸所以不需要煩惱防鏽問題
2.實心木板:提供浮力而已不用用太好的板子,廢木料也行。雖然軟木容易加工但是考慮耐用度問題所以我選擇厚1.2cm的實心木板,木板厚度不要超過銅管長度免得燈芯太難穿過去。
3.銅管:直徑大約3~4mm,我是直接拆舊浮筒的銅管來用,如果要找替代品最好先用你手頭的燈芯測試合不合用。
4.鐵釘:比木板厚度長的細鐵釘。

工具方面:
1.鋸子
2.鐵鎚
3.銼刀
4.砂紙
5.中心沖/衝(非必要)

首先先看你的油燈大小決定尺寸,一般大浮筒大約7~8公分大剛好可以放在一般佛堂用的油燈中,其實一般的大膠帶中間紙筒內徑剛好7.4cm可以直接拿來當畫圓的工具不需要圓規!(好吧,其實是因為我沒有圓規又懶得買。)

找圓心也很簡單,把紙筒放上一般的紙上畫個圓剪下來對折再對折就找到圓心了,放到木板上用紙筒畫過的圓上拿鐵釘戳過去就定出圓心了。

圓心問題解決後就開始鋸板子吧,如果有整套木工用具就不必太擔心這問題,因為我沒有所以是用手鋸慢慢鋸,因為形狀加工難度問題我最後是使用八角形,一早剪下來的圓紙片對折三次就可以定出正八角形了,接著放在木板上依折痕在圓上畫出八個點再連起來就可以了。

鑿洞問題,如果你有電鑽或其他鑿洞工具會比較好解決,但要特別注意你挖出來的洞要比銅管的直徑稍微小一點,我們最後一個步驟再把銅管用鐵鎚慢慢敲進去就好。

我家是有電鑽啦,但是我不太熟悉那玩意兒加上不太確定要怎麼做,所以當時是用中心沖沖出洞後靠自攻螺絲挖洞,最後用圓型的挫刀慢慢擴大洞口。沒有電鑽、手鑽的話還有個更省力的方式,拿粗一點的鐵釘敲穿後反過來把那根鐵釘敲回去再拔掉,最後就是慢慢擴大那個洞樓。

鐵片一樣裁成八角型然後開洞方式同上,這裡的洞一樣不要開太大,最後敲進去時能緊密跟銅管接合就好,洞開歪了也不太要緊不必反正他只是幫木板擋火而已靠近燈芯部位最容易燒到的地方有保護到比較重要。

木板我最後是有用砂紙磨平較為美觀,免得被唸說太醜。最後就是把鐵片上的洞對準木板上的洞接著用膠帶稍為固定,接著拿比木板長的鐵釘開始把鐵片釘在木板上,一開始不要全敲下去(我是在圓心上下左右各釘一根釘子去固定),之所以要比木板厚是要釘過去後往旁邊敲最後形成L形固定力會比較好(因為要泡在油裡我怕短釘的固定力可能不大夠)。
 
─│─
─│─
─┘

釘穿後把釘子從側面敲進木板裡就好,也可以拿挫刀稍微修一下免得割手(鐵片到這步驟前也可以針對較尖銳的地方去修到不易割手的程度)

最後就是把銅管慢慢敲進開好的洞裡浮筒就算完成了,這再怎麼不濟也比那些商品耐用了。

因為是事後才想到要寫篇文章來當記錄所以沒有照片!這東西其實是我利用手頭現有的工具與材料去拼湊出來的,有其他更好的材料或方式也可以自己去試試看,只要夠耐用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