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09-12-27

物理學踢爆星爺?

這什麼鬼標題?

以下應該是當事人在PTT上的回應

===分隔線===

作者: Abalamindo (阿巴拉敏度)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彈簧公事包飛3樓高?物理學踢爆星爺
時間: Sun Dec 27 18:56:54 2009

在此澄清一下,蔽人便是新聞中的得獎者,昨天在頒獎典禮現場,以及今晨於自宅接受採訪時,我都有提到「其實早已知道不可能,但實際推翻後仍有失落感」,我認為僅僅是實作結果證實,而非所謂「踢爆」或「發現」,可能是記者朋友們因採訪批次交錯造成漏記或沒聽到,且〈看電影談物理〉比賽立意正向、有趣,沒必要戰到學校,謝謝指教。


補個沒甚麼用的八卦,記者朋友有點像導演,採訪時角度不對或有其他問題,都要卡掉再來一次,例如:「蘇同學,可以請你壓一下彈簧嘛?不好意思,可以再講一次剛剛那句話嗎?」電視上看到的許多新聞可能也是NG數次才剪出來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96.59

===分隔線===


有事沒事就在那裡踢爆,好歹網路追追追也是NOWnews的吧,怎麼這麼容易大驚小怪。

原新聞我就不引連結了,沒什麼營養,就一個活動採訪也搞得像是在拍電影真是夠了。

原活動叫「看電影談物理」,這樣做有什麼不對?流言爆破狂戳過的電影可多了,包括他們自己喜歡的馬蓋先。這是不錯的活動啊,但一套上標題殺人法讓人感覺很莫名其妙。

不曉得哪位天才寫的,看起來感覺好像某種公關稿──好吧!我承認這種讓人迷糊的標題搞不好很有效果,但是新聞第一段讓我覺得這記者好像很興奮星爺被踢爆的感覺,怎麼說呢?他好像在幸災樂禍。

這不用物理原理公式去破解啦,常識上就已經先否定了,就跟魔術一樣──有誰覺得魔術師是透過神力去把東西變不見的請舉手?我想這些記者們(不曉得誰寫的,假定是共同創作好了)搞不好看到魔術手法破解會興奮到尖叫昏倒吧。

最近在D台有看到魔術的節目,不過我忘記節目名稱了。節目內有提到魔術表演受歡迎的原因,大部份人都知道魔術是透過精巧的手法去迷惑觀眾,也就是他們明知道那是假的還是繼續觀看

所以有魔術師巧妙的運用這種心理去表演,比方說在一次簡短的表演後,清楚地展示並教導觀眾如何把手巾塞進預先藏在手心的道具裡,而且還先教你怎麼去引開其他人的注意。

你說,魔術師不是應該隱藏自己的技巧嗎?沒錯,事實上他在完成一次示範後在眾人面前拿出杯子,塞好手巾的蛋這麼一敲──清徹分明的蛋黃與蛋白就這麼掉入杯中,手巾呢?不知道。

你覺得我在騙你,那我就先教你怎麼變剛剛的魔術,等你分心以為結束了再製造最後的驚喜。

人們知道電影虛實難辨,通常也不會選擇相信電影中的效果,雖然多少會受到影響但是很容易被其他資訊蓋過。

初代大白鯊電影中,最後那頭巨鯊口咬著氧氣瓶被人開槍射爆,氧氣瓶壓力很大人人都曉得,但是他有這麼容易爆炸嗎?流言爆破狂就來測試怎麼讓他爆炸!XD

最後他們動用C4才炸開氧氣瓶造成爆炸,小小一個彈孔只會讓他變成火箭四處亂衝而已。中途有插一段原著小說作者訪問,他對於巨鯊的死法很不滿也對導演抗議,但是導演認為他讓觀眾坐在戲院看了這麼久的戲他應該有權力決定最後的三分鐘,他要結束時所有的人都拍手叫好!

另外有一集飛機上的彈孔造成空難的驗證也是差不多的情況,電影是娛樂需求的產物,刺激觀眾的感觀引發情緒共鳴才是重點,如果你覺得這些東西會造成誤導我覺得你可能想歪了。

用電影來解釋東西很方便,而且越熱門的方便。因為看過電影的人有印象,你不必花太多時間去解釋一些概念,就像看過大白鯊的人你可以不用詳細解釋氧氣瓶很危險的概念,因為電影裡把巨鯊炸爛了他已經有印象了──如果你想的話,壓力容器相關的安全規範唸完對方大概也睡著了,如果你不是在學校教學,把安全規範收起來吧!

你只需要說彈孔不足以引發爆炸,但是如果被鋼瓶火箭K到也是會死人的,也就是正確使用下鋼瓶很安全,以一般人可能最壞的情況下被子彈擊中或被撞出破洞,你不至於會被炸成碎片──會不會被撞死或被碎片殺傷致死就不知道了。(爆破狂節目中有查證到真實的氣瓶爆炸意外,苦主一隻手沒了而加壓站半毀)

回到箱神,看電影談物理驗證箱神很棒啊,不然你要驗證什麼?用報導中那種態度,不管是去看電影還是去看這種科學活動都很不健康,電影要娛樂要放鬆;而科學要求真求實,如果你沒辦法切換心情去對待不同領域的東西只會徒增痛苦。

有人會帶著計算機去計算電影主角高空自由落體的落地時間嗎?那樣看電影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不過我很愛看老兄落地重傷就是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