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1-01-23

阿同伯又來了

我到底寫幾次阿同伯又來了?忘了,我也懶得去算了,這不是第一次針對阿同伯的發言寫感想了,老實說我的心情是從一開始的生氣、不解到後來的嘆氣與同情。

一個人與時代脫節時又備受矚目就是這麼一回事了……

http://www.nownews.com/2011/01/23/91-2684143.htm
九把刀再被捅刀?李家同:看網路文章會變笨

總統府資政、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今天(23日)在北台灣科技學院以「智慧來自閱讀」為題演講,對於時下年輕人喜愛網路文學,勝過名作家的文章,表示不以為然。李家同指出網路文章太簡單,閱讀簡單的文章下一代會比較笨、沒有邏輯。

曾經說過「笨蛋才上PTT」的李家同,即使才惹來不少網友非議,但他今天仍對網路文化提出批評和建言。今天的演講由喬大文化基金會在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舉辦,「智慧來自閱讀」主要是談大量閱讀的重要性,吸引1800多人到場,讓僅容納1000人的演講廳擠得滿滿,800多人只好在另一個會場看視訊。



其實我個人講過幾次,而這些概念也不是我原創的也是聽來看來的。

網路只是一個平臺媒介,不是一種文學分類。

看到這篇時我真的很同情咱們的國寶,我請問網路文章你怎麼定義?以《蒼蠅王》來說是部歷史悠久的名著,歷史悠久也代表著作權有過期的可能,所以這東西網路上其實存在不少。

(但這裡要注意的是翻譯後的版權問題,翻譯屬於一種再創作,能自由使用的版本不可能是近幾年重新翻譯校刊過的版本,但是原文版目前應該無此問題。)

是不是拿在手上的《蒼蠅王》才是《蒼蠅王》,而被人數位化保存的《蒼蠅王》就不是《蒼蠅王》了?你是在閱讀文字還是在推廣紙本信仰?

一般來說相較於網路平臺來說,實體平臺有層層關卡過濾篩選出不良的作品,就算粗製濫造的出版物品質比上網路上最劣等的文章仍然遠遠勝出,更別提那些老牌、規模不小的出版社了。

今天李家同的真知灼見原汁原味的放到網路上算不算網路文章?會不會李家同的文章放到網路上就會馬上變得比較簡單讓人變的比較笨、沒有邏輯?很顯然不會嘛,網路只是載體只是平臺,你這樣亂槍打鳥是想要打誰啊?

我說要看什麼文章是使用者自己的選擇,關網路屁事?實體書就沒有亂七八糟的東西嗎?

一直到現在他還是把網路想像成一種弱化人心的妖魔鬼怪,所有上網的人都是不可理喻、沒有邏輯、比較笨的人。


http://mass-age.com/wpmu/blog/2008/10/03/5087/

從柏拉圖看台灣閱讀文化進程

我相信他絕對是老蔣那種民族救星時代偉人等級,我還記得他小時候是個神童呢。

阿同伯的天生神力我個人絕對不懷疑,但是普通人閱讀的耐心與興趣是需要培養的,光只是訓斥年輕人不懂得閱讀的美好是無用的,對於文字耐性比較差的人叫他去讀那些名著說真的也是很不恰當的建議。

我想他老人家大概是振翅飛太久了,所以忘記了原來人要先學會站立才能行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