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1-04-05

花博志工排班難 凌晨3點才搞定

http://n.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110405348102
TVBS 2011-04-05 19:12
台北花博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觀賞,由於有好幾個園區,因此有上萬名志工主動加入這項活動,而主辦單位也利用網路,讓他們上網排班表。不過有志工投訴,每次為了上網登入,必須要等好幾個小時,有時候還得全家大小總動員,幫忙上網,差點引發家庭革命;主辦單位表示,由於志工人數太多,伺服器一次只能容納2千人次,才會發生當機的情況。


今天吃飯時看到這新聞,由於有採訪志工與主辦單位雙方,應該算可信的新聞。

會寫這篇是有點感慨,去年我家這邊有天垃圾車突然沒來,想說鄉公所有網站那上去查查好了,沒有!怎麼翻怎麼找都沒有,最後打電話過去問才知道有活動所以停收一點,我問說為什麼不能在網站公告?沒有正面回應。

上一次總統大選我們這邊投開票所突然換地點,只知道是在新落成的活動中心但是根本不知道在哪裡,上網查也只查到落成剪綵的HAPPY新聞,活動中心是在哪裡?我查不到,最後火大打電話去問。

「我們有派宣傳車宣傳啊!」
「宣傳有廣播說在活動中心我知道,問題是這該死的活動中心到底在哪裡?」

最後講了好幾分鐘終於確定位置了,掛完電話後十分鐘左右宣傳車又出動了,一樣是用擴音器說明投開票所"改到活動中心"──幹!網站一張圖就能解決的東西有必要搞成這樣嗎?你花一點點時間上傳一張圖就能少掉一些人詢問,又不必花太多錢請宣傳車一直叫不是很好嗎?而且發傳單就算了,宣傳車真的是來喊心酸的。

垃圾車來不來的問題其實今年清明節也遇到了,不過這次是國定假日所以也沒得問,最後是照常收垃圾但是一樣網站上什麼都沒有,我這裡的垃圾車有40分鐘的誤差值反正我也很習慣時間到就專門等垃圾車了,其實影響不是很大──只是好好的鄉公所網站最新訊息與公告不是2007年就是2008年真的是在浪費錢。

之前也有公家單位網站花太多錢被罵的情況,說真的如果訊息更新夠快夠便民是還好,如果是萬年不更新擺好看的頁面就算用最低的價格找工讀生用FrontPage架起來都是浪費錢而已。

主要的問題不是花了多少錢,而是你錢砸下去是在便民還是在搞笑?目前大部份公家網站都是後者。

就像花博這個事件,主辦單位不曉得有多少志工應該要用什麼樣的伺服器去應付人流?我說這種國際級的活動就別這樣開玩笑了,會讓人想哭啊。這類問題平心而論是不應該發生的,但是真的發生也不會讓我覺得意外──網站對於一些單位來說大概是不能剪綵拍照的雞肋碗糕吧,所以交完差PO幾則萬年不更新的訊息後就可以放置PLAY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