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2-03-06

最近除了背包外,還有一樣陪我走過學生歲月的東西出問題了,那就是球鞋。

這兩個元老陪伴我應該有十年了,一雙鞋子穿十年這種事一直到我仔細去算了一下才有實感,一直以來背那個包包穿那雙鞋子都是很自然的事從來沒去在意時間。

會一直穿那雙球鞋大概是早前每次換鞋子在磨合期總是很不舒服的不良經驗導致的,對於這雙出問題的球鞋當初到底花多少我跟我老媽有不同的印象,我記得約一千多;我老媽一口咬定當初花了兩千多,反正都穿到爛穿到脫膠又黏到壞了其實價錢到底多少也不重要了!XD

最近鞋底脫落時我曾經嘗試用填縫用的防水防漏膠處理(剛好有嘛,至少比強力膠可靠),但最後效果總是馬馬虎虎持續脫落,然後上網一查才知道大勢以去!(默)

http://www.wretch.cc/blog/jerr19820312/16463468
小王子_球鞋鞋底黏合


首先,我那雙鞋底薄薄那一片狀況不像這說明中這麼好,有幾個地方都磨損消耗光甚至斷掉了,而我主要黏的其實是這一層,但是其中一腳氣墊那層也脫膠了(真的開口笑了)。

再黏下去也不是辦法,加上考慮到一個原因是──我他X根本沒在打籃球(當初買球鞋似乎是因為覺得有氣墊有保護作用),籃球鞋這種鞋底材質偏軟的鞋子其實不適合我目前的主力運動"單車",一般單車鞋就算不是卡鞋也通常是推薦硬底鞋,除了踩踏比較有效率外對腳底也有保護作用。

說實話,雖然有特別注意了但是有一段時間腳底真的出現疑似足底筋膜炎的症狀,沒有很嚴重而且酸痛貼布貼一貼就好了,但是這證明籃球鞋不適合長期騎單車(跟你的運動強度大概也有關係,剛開始騎那段時間連夾腳拖都OK呢),就好比騎長途的情況下如果你不想出現燒檔(兩邊大腿內側過度磨練導致局部不適)或長粉瘤(這更嚴重了是一種皮膚病變)那最好是乖乖穿車褲比較好,但是在你的運動強度不足以出問題前其實普通褲子也都OK的。

就因為已經無法再黏了加上不想讓腳底板真的出事,所以就決定換鞋子了。

於是乎換了雙爬文看到不少人大推的全X福水陸兩用鞋,屬硬底的而且好像是三鐵在用的那種類型的鞋子(講求排水通風但實際上不能當溯溪鞋穿,真的穿去溯溪會摔死你),價格不到一千非常便宜,現場試穿後就直接買了。

買了當然要騎看看嘍,嗯!就好像天堂跟地獄的差別吧,我的碼表能顯示踩踏速率(迴轉數),穿那雙球鞋即時迴轉數大約都落在7~80接近90左右,要到90以上不太容易,雖然跟身體姿勢與穩定程度有關係,但是換了目前這雙鞋子後平地可以保持90以上接近100這影響不能說沒有。

差在哪裡呢?影響最大的地方大概是硬底鞋讓大腿的力道傳到踏板上的耗損比較少,也就是一樣的力道硬底鞋踩起來比較有效率。再來是鞋底的部份可以咬住踏板不太會滑動(原裝踏板),就算沒有卡鞋或狗嘴套你踏板踩到底時其實可以有往後拖的動作,過去的球鞋雖然可能跟鞋底耗損有關係但真的無法有往後拖的動作影響也不小。

從球鞋進到水陸兩用鞋就感覺天差地遠了,也真的難怪會有穿卡鞋增加30%效率的說法!XD

而且這雙鞋子真的能感覺"很通風",在騎時只要風大一點都會感覺涼涼的呢:P

至於保護效果嘛,騎完後感覺一切良好,不會有不適或異常的感覺──有比較才有感覺差不多的距離與路線下,球鞋確實會比較累甚至會有些微酸痛異樣感,一直到今天我才比較能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推薦卡鞋,因為那真的有非常大的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