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1-03-05

[轉貼]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http://www.wretch.cc/blog/tsaihsiang/10716022
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我認識一個很有大英國人驕傲氣息的英國老頭,有次跟他喝酒,說起台灣人和英國人的差異,講了一堆,結論是,你們台灣人活該被政府、被企業主欺負。我很不服氣,但他舉的例子到今天我仍然無法反駁。他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今天上班,發現有一個同事無緣無故被老闆開除,你會有什麼反應?你們台灣人只會暗自慶幸被開除的不是我,然後趕快裝作若無其事開始上班。但這要是發生在英國,公司今天就不用開門了,因為所有人都會站在辦公室外面要老闆給個交待。為什麼,因為英國人明白,如果今天不吭氣,下次老闆無緣無故把你開除時,也就沒人會說話。」



看到這段我想到的是有力尾無聊到跑去釘台電用福利金買防風外套給員工這檔事,後來確認過那真的是福利金沒錯,國營事業依法行事也要被釘,那力尾大人要不要乾脆把福利金制度喀嚓掉算了?

那是第一次,第二次是也一樣是「鉤鐵絲」防風防水透氣外套採買給員工工作時使用時被釘,又有力尾大人覺得買那種高級品太浪費了──配合新聞炒作起來這種風衣倒成了奢侈品了。記得這次是用工作服的名義購買讓維修人員使用,雖然台電外包很多但許多工程也還是需要一些人力在監督與視察上,況且天災搶修時還是以台電本身的人力為主,現在可不是人命不值錢的時代,身為國營事業職災發生後自己的員工處理成本比民間企業高啊,你會想看到台電耍一些下三濫撇責搓湯圓的技倆嗎?應該是不想看到吧,如果又不修法那他盡量給員工用好一點保護健康有什麼不好?

我很願意相信記者用99元雨衣就可以上刀山下火海來去自如,那記者用99元就好了沒關係,省下來就投資到災害發生時能搶修的人員上不好嗎?

台灣沒有夠力的工會、台灣工會不發達、台灣工會太弱勢,這是常常看到的論調。罷工需要工會這種東西,但是台灣能上得了臺面讓資方必須認真應對的工會有幾個?答案其實很明顯,就那幾個國營事業必須依法行政確保工會運作的組織有這等實力而已。

但是國營事業工會抗爭時普羅大眾怎麼反應?這時候一句話就可以形容了「拎北都沒這麼好,你們去吃屎吧!」

每次的輿論都被引導到仇恨國營事業工會,真的是希望渺茫啊,國營事業依法行政確保工會運作都敵不過資方時,民營事業的工會更不可能脫離傀儡戲偶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