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5-08-05

金光黨

關於金光黨,我一直記得初期盛行時受害者多半宣稱是受到神秘的力量影響,比方說喝了符水或拍了肩膀後失去意識之類的,搞的彷彿金光黨是什麼超能力團體似的,但隨著警方持續破獲金光黨集團一些事實逐漸流傳開來,他們充其量也只是精通社交工程(以現在的角度來說)的一般人而已,金光黨也只是在適當的時機引導人往某個方向前進並於過程中順勢推一把而已。
問題在於,為什麼受害者會宣稱受到超自然力量影響?原因我想跟天邊孝子症狀群具有相當的類似性。

 http://snore123.blogspot.tw/2015/07/SUGAR-treats-Daughter-from-California-Syndrome.html
用糖治療天邊孝子症候群

當面臨強烈的羞愧與罪惡感無法自圓其說時,有些人確實會出現把責任往外推的傾向,當無法自圓其說或好好解釋時把問題推給較高層、未知的事物確實也是個辦法。

這次學生抗議事件其實不少成年人也出現了這種傾向,當無法應對時第一時間找個對象轉移責任其實也是人性,不相信自己無法理解孩子、不相信孩子會反抗、不相信孩子的能力、不相信孩子的判斷,在那情境之中他還能怎麼做?在沒有人幫助他們適應衝擊的情況下,也只好開始形塑一些超級毀天滅地的超級魔王出來,然後把所有的髒東西全往魔王身上扔,最好是大家都一起跟他扔這樣就沒人會想到怪罪他或孩子……

其實這種傾向在2008年末期DPP身上也滿明顯的,一票人哭天喊地說KMT太狠毒太會選舉了DPP贏不了,甚至不停神化某些人的能力捧的跟神一樣,這也會讓我想到二戰北非戰場上英軍大肆吹捧隆美爾的情況,雖然隆美爾確實是滿出色的將領但英軍吹捧他的目的恐怕也帶有幾分卸責的味道存在,不是我們太豬頭是對手太厲害喔……

2014年底潰敗的不只是KMT,還包括DPP過去那些吹氣球的人,欸怎麼之前講的操盤之神就這麼不見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