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2-09-16

如果不是勞工那是什麼?


懶得引文,這幾天基本工資問題連帶澳洲打工新聞吵來吵去,突然發現台灣現在有個很微妙的地方讓人哭笑不得。

有些人一邊罵基本工資不調漲,然後轉頭說澳洲打工族不是勞工,到底要精神錯亂到什麼地步才出現這種邏輯我真的搞不太懂。

甚至有在澳洲打工旅遊的人接受訪問說「他們出賣勞力但與泰勞不同,他們是打工族很自由,放假可出遊」──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這案情並不單純,我不曉得台灣人這麼糟糕對待外籍勞工放假還會去限制人家的人身自由啊。


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一款「勞工:謂受雇主僱用從事工作獲致工資者。」除了指定例外不適用勞基法的行業與職務外,一般人只要受僱完成約定的工作即適用勞基法的相關規定。

勞工事務有仙女坐鎮的主管機關全名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你領不到薪水被老闆婊可以到各地勞工局(處)申訴,老闆太誇張你可以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各區的勞動檢查所檢舉(直轄市、加工出口區與科學園區有獨立的檢察機關)……

如果你拿打工旅遊簽證去澳洲合法工作賺取旅費不是台灣籍的勞工,那你是什麼?你如果不是勞工,那回國找工作時不適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主管機關的法律嘍?(比方說: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勞工安全衛生法……等等),然後勞工保險你需不需要投保?勞工保險相關給付你要不要申請?

另外,其實我們的制度法規上是把非正職的打工族也視為勞工,所以基本工資異動時會為了打工族最常用的計算方式訂出時薪。

我說,勞工是這麼不堪的一種身份嗎?一定要把勞工限縮解釋成從事重體力勞動的工作者嗎?

其實這種打工簽證有許多限制,一但踩到線或是到期馬上就會被丟回台灣,會吵成這樣真的有點莫名其妙,台灣老早就已經跑掉一票高知識與專業技術的勞工了反而沒有吵這麼兇真是奇怪啊。

除了上頭講的外,還可以看到一票人在數落這群打工族的不是,認為那些去澳洲是打工賺錢的人是不對的……欸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講,原來台灣人離鄉背景過鹹水討生活是新聞啊?欸,一堆人早就腳底抹油連國籍、戶籍都拋棄了,結果你在罵這種了不起兩年大部份都會回游的年輕人?拜託,別鬧了好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