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2-04-12

水蛇降臨

http://blog.yam.com/larzurk001/article/19932311
木頭、鰻魚、喔,還有水蛇

這是吾友曹公丞秉(又名殘忍的拉蘇克、草山拉拉、曹拉拉……等)的作品,雖然最後言明此乃「領導階級的三部曲」,但這直到近日才另有體悟因此特撰此文略述一二。


這領導階級三部曲其實從歐洲政治發展來看挺合拍的,也就是我們可以從歐洲發展史還看這則《拉拉寓言》,幾乎沒有例外現今所有國家都是從獨裁專制為起點發展至今(因為現今仍宣告自己非民主國的國家是少數,所以就省略吧)。

剛推翻威權統治後人民對於國家政府這頭巨獸戒慎恐懼,因此在推翻舊有體制時透過重重限制與手段去限制公權力的行使,這時期被稱為法治時期,相較於專制時期公權力凌駕法律不同點在於政府被五花大綁強制他守法(法治得以運作的基礎在於三國鼎……啊不!三權分立),這時期因為綁太緊加上人民不信任感很重,所以又有一個名稱叫夜警國時期,也就是政府主要的工作在於守夜之類的必要安全性工作上,基本上被要求只維持國政的最低限度運作其他交給民間自己當家做主。

最後則是近代的福利國時期,這時期就是要求政府應該硬起來、應該要有GUTS、應該正確的行使公權力,也就是要求被扁成吉娃娃的公權力應該變身成既大隻又兇猛的杜賓犬,原本五花大綁的限制鬆動後變成一條有鍊條的項圈,公權力被賦予有權在範圍內主動出擊的權限(但是咬錯人照扁不誤──基本上是透過司法審查、民意監督甚至媒體第四拳來開扁)。

最後這裡有個分歧點,那就是福利國發展到極限有可能進入共產主義國家。(這我真的沒講錯)

以前還不瞭解時真的很難想像共產主義是怎麼冒出來的,說穿了他仍然有其背景存在而不是突然出現的,一個制度體制的正常發展通常是承先啟後的,現今北歐知名的社會福利政策你仔細去看會發現跟共產真的相當接近,但他們還是福利國沒有發展成共產國家。

連結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0/2279
焦點4:北歐福利典範,台灣想學習?

現在我們回頭看《拉拉寓言》,那一塊木頭其實就是專制到法治時期政府在人民心目中最理想的形態;而饅魚就是從法治到福利國時期一般要求政府應該硬起來、應該要有GUTS、應該要變身成杜賓犬,接下來雖然會出現分歧點但基本上水蛇這角色在福利國與共產國(或是人民主動擁抱專制獨裁,這也是有發生過的)都是一樣的角色差別只在他做了什麼。

其實在我們有生之年,應該很有機會看到水蛇降臨的。(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