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2-04-14

誰說我們的政府沒長進?

今天看到台電揮刀砍員工福利的新聞,感覺真正可憐的不是台電的員工,可憐的是底下那些莫名其妙拍手叫好的七月半鴨子……(嘆)

台灣不論國營或曾經為國營事業的企業,真的能站出來跟資方開幹發動罷工爭取(別說"額外的福利",我們這裡把爭取定位成"應該有的保障就好")的工會有幾個?抱歉我比較無知比較孤陋寡聞,因為我真的想不出半個。

民營化的企業工會聲音通常也會變小,組織運作雖然得保不變但實際上聲音真的會變小。

其實近年來台電跟中油的工會也越來越沒聲音了,前一波民營化風潮時被民營化時的工會抗爭都沒什麼好結果,因為抗爭時反彈聲浪最大的其實是來自於民間而不是政府,政府只要站在旁邊看國營工會與民眾吵完再按計劃收場就好……

這次台電與中油工會會這麼安靜無非是民意壓力空前(應該不至於絕後),就好像公務員產假公布時一堆人在哀「民營企業沒有這麼好的福利公務員過太爽」,瞬間變成有受保障福利的人是錯的,要死大家應該一起死才是正確的這種微妙的邏輯……

沒產假是應該的、沒加班費是正常的、責任制是美好的、低於基本工資是正確的、超時工作大家都一樣、無薪假是應該的……所以有保障的人看起來格外刺眼應該排除,為什麼不乾脆要求立法院爆掉勞工法算了,沒有勞工法後台商爬也會爬回來啊XD

講簡單一點,如果取消公務員依氣象局與人事行政局命令放颱風假的規則,你覺得民營企業會讓員工放颱風假會剩多少?也只是這種很簡單可以推算的東西時民眾才會要求自己也應該要可以放假,甚至還會要求有額外薪水……

再來大概就是實際民營化時,工會頂著政府操作與民眾壓力之下表達訴求的歷史再演了……也可能不會有,因為站高山看馬相踢的操作越來越熟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