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2-04-16

碎碎唸

看到有人開始在抨擊台電向民間高價買電低價賣電的政策,說是圖利是舞弊──如果說單純看買賣價當然是莫名其妙,但是套回整個能源自由化的既定政策去看會發現這麼做是有他的道理在的。

當年受新公共管理派的代表人物英國柴契爾夫人、美國雷根總統交出非常漂亮的成績讓自己國家的政府煥然一新影響,後來形成一股改革政府組織的旋風洗捲全球,台灣這個世界知名的"翻譯王國"自然也不落人後(直接翻譯整部法典都在幹了,一個概念、政策算啥毛啊)‧_‧

新公共管理在人民觀感上可以用一句話概括描述,那就是「山也BOT、海也BOT」,也就是所謂的小政府大民間的實行,一直到今天我們的一些施政方針都還有在講這個,你看雷根已經掛了、柴契爾夫人的傳記電影都得小金人了的今天,我們還在搞這東西。

這政策有一個要點就是把國營事業民營化,民營化如果只是把政府持股兜售然後放其自生自滅,我告訴你這樣玩我們穩死的!

你回頭去看中華電信民營化過程中,是先民營化再開放民間設立公司;還是先開放民間設立再民營化?(答案是先開放再民營)這順序如果不對會怎樣?看情況,如果是現在的台電的話可能會死人。

就好比今天馬上把台電民營化,我請問你國營寡佔跟民營寡佔誰比較可怕?

現在對台電不滿立委諸公可以要求台電董事長去立法院立正站好乖乖被罵,因為有言論免責權什麼髒話都隨便你飆,今天對鴻海不爽可以叫郭台銘去立法院備詢嗎?神經病才理你咧。

今天台電民營化後有哪家公司能在技術與經驗上與之抗衡?

如果沒有適當的配套能源產業開放與自由化只是空談,包括電力業有個門檻在於輸變電設施上,你今天要求民營電廠還要自己蓋電塔、變電所與牽電線才能賣電誰鳥你啊。XD

交給台電統一處理有個好處是──敦親睦鄰交給台電就好了,別笑這很重要,台灣首家響應政策設立電廠的民間企業就被民代抱怨過禮數不周裝傻不照顧居民。

就好像綠能推動上,他的成本高技術要求也高,如果不給予適當利潤根本不會有人想幹,各國的太陽能發展都一個樣就是政府燒錢讓整個場面HOLD住!(當然還是要有足夠的前瞻性才能去燒)

當然把台電依業務範圍切割成數家公司讓他們去互咬也是個辦法,但是仍然需要要有足夠的民間業者參與,不然就像各地的有線業者那樣要幹嘛隨便他了──沒有網路影音服務、沒有MOD、沒有數位電視來攪局的場景會怎樣是很明顯的,話說最近比較少看到第X汽車借款的劣質廣告了……第X汽車借款,政府立案,公司工廠可超貸,電話請打──媽的,看到都會背了。

不要獎勵民間設立電廠、不要獎勵民間參與能源產業會怎樣?也不怎樣,就不要讓台電民營化就好了,或是看有哪家公司突然小宇宙爆發一夜之間就成長到可以與台電這種規模的公司相抗衡吧。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是台電高層退休後跑到民間電廠的問題,真的要說主要原因是這個圈子說小雖然不小,但你要說他大也真不算大。

今天要求業者自己從零開始培訓專業人材 VS 從有長期培訓養成經驗的台電挖人,再笨也會傾向後者,當然職務性質會影響這部份,但去翻民間求職的網站不難看到管理職務需求條件通常會限工作經驗。

台灣民間電廠管理職哪來那麼多有工作經驗的人啦,不是從國外挖就是從台電找,要他們自己培養我想這有一定的難度,這就是現階段台電與民間在技術與經驗上的差異,你要說酬庸圖利性質雖然不能說沒有,但除非透過法令去禁止不然你也不能怪民間電廠有這種挖人的傾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