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2-04-08

論學生參與社運

這次文林苑由學生團體發動的抗爭,我看到不少人的反應都可以概括性的用「學生都是低能智障不可以有思想不可能獨立自主參與活動」這句講完……這句其實是我之前談年輕人的政治冷漠時想到的。


我其實不怎麼認同這次學生團體的主張,但樂於見到能有這麼多學生站出來捍衛他們的價值觀,雖然手法與主張多半我都不能完全認同,但站出來這個動作是值得肯定的。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具有自己的思維,而這社會還有一股聲音是成天碎碎唸:「年輕人都不參與(我覺得重要的)公共議題!」甚至直斥當代的年輕人對政治冷感漠不關心社會大事(都已經先圈好大事範圍再規定什麼應該關心,這已經跟思想控制很接近了)。

之前我也說過從小到大一直被要求不得參與政治、不要去管政治,說了也不怕人笑,從小到大對我而言政治是一種模糊又神秘陰暗的臭水溝,很久以前也聽過國父的定義「政治是治理眾人之事」但老實說這說法仍然不夠具體,而現在我的理解是「多種價值觀與理念的碰撞構成政治」。

政治學屬於社會科學,而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差異在於價值判斷上,自然科學只需要判斷一個公式或現象的解釋是否正確(事實判斷),而社會科學在確立發現一個事實現象後還要去做是非判斷,也就是瞭解分辨出一個現象時還要針對是非對錯給出個好壞標準,我們常說歷史自然會做出評價就是在講後人自然會根據現在的情況做出價值判斷──歷史學就是社會科學的一部份。

政治之所以被認為陰險黑暗就在於「先把利益與權力集中再協調分配的過程上」,而任何經手龐大利益的職業與產業自古以來名聲都不會太好,因為資源有限所以必須透過協調或衝突解決分配比例,我這裡說的利益權力集中是一種比較抽象的東西,簡單來說「開會決定某件事」就是我說的集中,把決議一件事的權力集中在某些人或團體時就自然會有協調、分配、衝突問題。

立法機關就是一個地區(國家)內規模與影響層面最大的團體,每一個民代背後都代表一群人的利益與價值觀,他們透過職權去爭取、交換、分配實質利益來回饋支持自己的人。

當然政治學是門專門的學問,我自己的定義比起一整門正式的學科還太粗糙了點,但是從這角度去看還真的能說明,為什麼學生每次站出來都會被罵的像智力面臨嚴峻挑戰的族群?

因為他們不管站在哪邊都會破壞平衡,所以勢必要接受其他方的反撲。

搶走猛獸的嘴邊肉有什麼危險學生參與社運就有什麼危險,他們沒有民意基礎也不一定能看穿利益分配的局勢,只能憑這自己的價值觀理念去碰撞已成(或快成)定局的情況,現在想想被罵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嘛!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