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Spaghetti Monster

2012-08-14

「電磁波」爭議中被遺忘的人

電磁波議題最近又突然熱門了起來,也讓我點動力說說廢話。 我不想引用那些新聞連結,單純講講過去到現在對於此類爭議的一些看法,至於我說的被遺忘的人其實是指台鐵、台電(或許再加個中華電)的基層第一線員工。

為什麼我這樣說?每次環團躍上新聞版面民眾為之恐慌時似乎都集體遺忘一件事那就是「台電(台鐵)的員工也是人,也會生病」,也就是說如果今天電磁波對於一般民眾有傷害那對於這些員工來說也是一樣的,特別是第一線的員工。

最近台鐵比較熱門一點,而且性質上跟台電有點不太一樣──台鐵的站務員、列車長與民眾的距離是最近的,而且吸收的量比一般人都還要多,也就是這些人員本身就是本接觸一般人處境但風險較一般人高的族群,以做實驗的師生、環團與記者的角度來說「列車長、站務員也是受害者」,為什麼我們不見任何人為他們抱屈?

不要說因為他們有領薪所以不需要管他們死活,事實剛好相反因為他們的身份問題所以比一般人更清楚一些事實。 我這樣說好了,如果今天你這份工作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同梯的非死即傷能逃的全逃了,你能安穩做到退休嗎? 台鐵員工能安養天年的比例是不是遠低於一般人?其實這個數據挺值得觀注的,就我觀察到幾次電磁波爭議記者環團那樣的鬧法,統計出來的成果台鐵員工應該要比較短命才對,然後就更不用提台電的基層員工了。

我是真的很好奇這些國營單位員工能活著領退休金的比例是不是比一般人低,如果是真的比較低,那問題就大了。

應該說如果是真的,那些員工每一個都是環團、記者們的潛在戰友,應該說他們每一個都是被矇騙的被害人吧──為什麼國外要保護所謂的吹哨者?因為內部人員切中核心的檢舉是最有效率最容易成功的,如果不保護單靠外部調查不僅浪費時間金錢也無助於公共利益。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03280054.aspx
這是審計部的資料

台電部分,97年度至100年度員工人數分別為2萬6584人、2萬6921人、2萬6828人及2萬7261人,呈增加趨勢(其中99年及100年度專案精簡251人)。 

台電至100年底,員工平均年齡49.1歲,其中50歲以上占總員工人數57.09%,30歲以上未滿50歲者占37.08%,未滿30歲者占總員工人數5.83%。

台電50歲以上接近可以退休的員工比例有57.09%,所以我們台灣也可以來個針對台電員工為期10~20年的長期追蹤(最好能一併記錄曝露量),然後也可以針對現有的資料進行統計調查,身為國營事業配合國家做這麼重要的研究維護國民健康不過份吧!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到底是誰不敢做這種流行病學統計調查,如果是官方不敢做你當然可以說有鬼……唔……如果是沒錢做就是另外一回事了!XD

沒有留言: